理发师上门收长发:最忙一天跑3个县,为15人剪发

2023-03-24 16:33 秦楚网
理发师上门收长发:最忙一天跑3个县,为15人剪发
  • “收头发,收长头发,收长头发辫子……”相信不少市民小时候的记忆里,都会有走街串户的人不停地这样吆喝。每逢这时,头发长的小女孩们都会躲得远远的。要是哪家孩子被剪了长辫子,小伙伴就追在后面笑话老半天。“收长发”这个职业如今被认为是已经消失或正在消失的老行当之一,只能偶尔在乡村赶集的日子里才能看到。36岁的胡生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收长发”,足迹遍布十堰乃至湖北省各地。记者 吕世银 摄

  • 胡生是一名理发师,从2008年开始进入美发行业至今已有15年,在这些年里,他先后开了3家理发店。他的第3家理发店现在开在上海路大学星城小区内,平日里的他就在店里为顾客做头发,当有预约时,他就将店暂时关闭,上门收头发。

  • 3月15日下午,记者跟随着胡生一起前往家住张湾区政府附近的高女士家,一头乌黑的秀发已经长到了腰部以下。50多岁的高女士是在网上看到了胡生发布的收长发短视频后,鼓起勇气剪长发的,看视频里觉得胡生的剪发方式很好,既能剪掉长发卖钱,还能保证发型不受影响。

  • 2022年10月,胡生开始“收长头发”,他采用的是“无痕打薄剪”,十堰乃至湖北省范围内,他都可以上门修剪,剪下的头发论克计费。每次收头发后,胡生都会在抖音上发短视频。

  • 胡生每次给顾客修剪长发都能引来不少人围观。“我们每次去乡镇收长头发时,本来只约了四五个顾客修剪,经常有围观的村民看我剪的好,会叫来家里人一起剪,一剪就是十几个。”胡生一直在强调一个理念,那就是“头发有价、形象无价”。

  • 一把理发刀、一块围布、一个卷尺和一个克重秤是胡生每次上门收长发的必备工具。胡生介绍,他收长发是根据长度、发质、克重、是否染色等来定价。从未烫染过的头发,40厘米左右是1.6元一克,60厘米左右是4.5元一克,1米以上就是8.5元一克。

  • 胡生从高女士头上取下90厘米长、150克重的长发,并为她修剪了新发型。经过称重、计价后,胡生支付了她1200元的头发钱。“这也是我目前收过的最长的头发,以往收的最长的是60厘米的头发。”

  • 这半年里,胡生收了将近1000把头发,总价值将近40万元。胡生认为,“收长发”这个职业不仅不应该消失,而且应该规范起来,改变“收长发”这个职业长久以来的不良印象,让顾客既换了钱也不影响发型。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