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花艺师:创造美,也把美好带进百姓家

2023-02-16 09:52 秦楚网
上门花艺师:创造美,也把美好带进百姓家
  • 一只普通的花瓶、一束亮丽的洋丹花、一块花泥……经过半小时的排列、修剪,一盆新中式风格的餐桌花品诞生了,客户满意地说:“真雅致,和餐桌很配。”这是花艺师项龙凤新春之后接到的第一份上门插花服务订单。记者 吕世银 摄

  • 今年35岁的项龙凤从小学绘画,20多年的绘画素养也让她有着良好的色彩搭配和审美。从前的她是一名教师,但因为对鲜花和咖啡的喜爱,她毅然辞职开始学习新行业。2017年,项龙凤开了一家小店,平日里可以供顾客坐下喝咖啡,经常也会接到扎花的订单。

  • 2019年,项龙凤接到了一单上门插花的订单。“那是我第一次涉及到上门服务,顾客搬新家办一场乔迁宴请。”项龙凤告诉记者,从接到订单到完成,先后上门了3次,包括前期沟通和最后一次的上门服务,至少提前3天做准备。

  • 测量好尺寸后,项龙凤会现场快速绘制出简单的设计图跟客户沟通细节,然后不断更改,直到达到客户的需求。

  • “上门服务最重要的就是私人订制。”项龙凤说:“每次都会先根据顾客的需求和家里的风格来搭配合适的鲜花,餐桌可以用新中式风格、梳妆台就是韩式、客厅可以摆中式或者西式。小众的鲜花需要提前从昆明订,大部分也会头一天去花市买了养护好,一般而言会提前准备好1.5倍数量的鲜花,确保插花当天的鲜花状态达到最佳。”最后一次耗时3小时将屋内全部布置完毕。

  • 在她看来,简单地剪花插花,只是花艺的基本功。一个花艺师能成长起来,也需要学习很多的专业知识。“从决定走入花艺师行业后,我就每年出去培训,6年的时间里,我在学习上花了10多万元,幸运的是我把兴趣做成了事业。”每次项龙凤在客户家插花时,都会耐心地教客户一些基础的插花技巧和养护技巧。

  • 项龙凤说,4年的时间里,她接到的订单不少,最低时一单有200多元,最高时一单有5000元左右。每次上门服务的时候,项龙凤都能感受到这份职业给她带来的幸福感。“无论是乔迁宴、满月宴还是大型的宴请,对于顾客而言都是他们的重要时刻,顾客给予我充分的信任,得到大家的好评就是最大的幸福。”

  • 闲暇时,项龙凤会经常会拍摄一些作品发在微博、朋友圈。

  • 在没有订单的时候,项龙凤除了在店里插花和摄影,还会制作咖啡,不少客户都和她相处成了朋友。在这个行业奋斗了6年,项龙凤告诉记者:“上门插花服务虽然在十堰很小众,但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手艺,创造美,让花艺更接地气,走进每个家庭。”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