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度铁水“变身”金色焰火,“非遗绝技”打铁花在十堰震撼上演

2023-01-01 10:41 秦楚网
1600度铁水“变身”金色焰火,“非遗绝技”打铁花在十堰震撼上演
  • 2022年12月31日晚上,来自河南开封的打铁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表演传承人李宝刚等人,来到十堰某商场门前,用15年的打铁花经验,为游客呈现了一场炫丽的艺术盛宴。晚6时,李宝刚和助手把​炼铁炉生起火。文、图/记者 刘成臣

  • 6点30分,李宝刚不停查看炼铁炉温度,并用鼓风机快速提升炉内温度。

  • 大约烧上一个小时,达到一定温度后,就把生铁块倒进去。

  • 从铁块到一千六百度的铁水,大约需要二三十分,表演开始时直接取出铁水即可。

  • 晚上7时许,表演开始。李宝刚告诉记者:“打铁花是一人用特制的勺子舀起来铁水,向上撒,另一人手拿一块木板,击打铁水,铁水在空中散开,散的越多越好看,不过体力消耗很大。”

  • “击打铁水的木板都是湿的木板,一块差不多5斤多重,连续打4、5分钟,胳膊就酸了,需要轮换休息一下。”李宝刚说。

  • 李宝刚打出的铁花,近看如泼金撒银,天女散花,遥望如漫天星辰,红光映天,让人叹为观止。

  • 中途休息时,李宝刚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这门技艺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人们为腾空击起的铁花而欢呼时,我心里就高兴,每一次到了新的城市,当地的观众都会被震撼的画面所感动。特别是小朋友们,他们平时很少见过这种传统文化表演,都很喜欢,苦些累些都挺值的。”李宝刚笑着说。

  • 据了解,李宝刚他们会在十堰待3天,每天晚上7点到9点表演三场,表演结束后会立马赶赴下一个城市,这段时间是他们表演的高峰期,要奔赴各大城市进行表演。

  • 晚上9时许,最后一场表演开始,现场仍然十分火爆,引得阵阵欢呼。

  • 不少市民围观拍照。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