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咱乡村| 房县土城镇通省馆村:串串黑木耳,变身“黑黄金”

2022-06-11 15:03 秦楚网
瞧!咱乡村| 房县土城镇通省馆村:串串黑木耳,变身“黑黄金”
  • 入夏以来,房县最为知名的土特产——“木耳”迎来成熟期。眼下,正是黑木耳采摘时节,连日来,在房县土城镇通省馆村黑木耳基地里,一排排黑色菌棚整齐排列,一串串白色菌棒腾空悬挂,一簇簇肥嫩的黑木耳竞相绽放,长势喜人,场景十分壮观。 图/记者 张建波

  • 房县种植黑木耳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的《周礼》一书中就有记载。如今,通省馆村在传统椴木种植的基础上,建起了总面积150亩的袋料黑木耳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是我省最大的袋料黑木耳生产基地。

  • 房县是驰名中外的“木耳之乡”。这里生长的木耳,“形似燕,状如飞”,因其色鲜、肉厚、朵大、质优、营养丰富,又被称为“燕耳”、“房耳”,有“山珍之王”的美称。

  • 相比传统种植方式,吊袋黑木耳具有资源利用率高、土地利用率高、经济效益好、木耳品质更优等诸多优势。

  • 集中连片的大棚内,圆柱形的黑木耳菌棒像糖葫芦一样,首尾相连、穿成一串,村民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 大棚里,除了忙碌的村民,还有几名十堰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的农业专家,他们常年驻在村里,一方面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一方面进行新品种的推广实验。

  • 该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共管分红模式,由菌包厂统一制作菌棒,合作社无偿提供栽培场地和其它基础设施,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种植、分红等多种方式增加农户收入。

  • 采摘的木耳经过晾晒,根据不同品质价格在28元至33元不等,产品畅销国内外。

  • 据介绍,2022年该村种植袋料黑木耳200万袋,其中春栽120万袋、秋栽80万袋,带动本村86户增收。

  • 同时,土城镇也将启动木耳小镇建设,计划以通省馆村为中心,带动附近6个村生产黑木耳1000万袋,将土城镇打造成华中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特色、产业链最全的木耳小镇。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