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咱乡村| 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小扫帚扎出产业致富路

2022-03-28 21:16 秦楚网
瞧!咱乡村| 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小扫帚扎出产业致富路
  • 曾经家家户户必备的小扫帚成为他们致富增收的好产业,曾经平平无奇的日用品摇身一变成为装点生活的工艺品。近日,记者在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的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车间看到,几十名村民正忙碌作业扎制扫帚,为来自陕西、湖南及我省荆州、宜昌的大量订单赶制产品。 文、图/记者 张建波

  • 扫帚是郧西县观音镇黄土梁村的主导产业,位于该村的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原材料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扫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吸纳农民成员171名。

  • 产业带头人胡朝柱在指导一名刚刚来到这里的残疾老乡扎制扫帚技术。扫帚合作社成立十多年来,不仅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扫帚原材料种植及产品加工技术,免费培训服务上万人次,还在全县14个乡镇建立了扫帚加工车间,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40多人在厂务工。

  • 凭借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郧西扫帚逐渐打开了北京、广州、西安、武汉等省内外市场,胡朝柱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扫帚大王”,并荣获十堰扶贫攻坚带头人、年度经济人物等众多荣誉。

  • 生产车间里,村民在赶制短把铁扫帚,日产量约2500把。

  • 制作扫帚的原材料“铁扫帚”学名叫”地肤子”,也是一种中药材,它比传统的高粱扫帚更加有韧性,更耐用。

  • 用“铁扫帚”扎制的工艺品——郧西马头山羊。据介绍,合作社现又在规划未来发展目标:新建扫帚文化博物馆,传承扫帚文化,收集展示百家百样的扫帚产品;建设鄂西北扫帚小镇,打造“农业+文创+新农村”田园综合体,通过发展扫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 除了线下销售外,村民们还开始通过网络直播带货。

  • 合作社生产的产品,从单一的用于环卫、学校和机关单位保洁的传统扫帚,逐步研发出8大类40多个品种,包括围绕七夕文化打造的文旅工艺扫帚,以及利用地肤子有祛湿功效开发的12生肖香包和地肤子保健枕、健身锤、痒痒挠等产品。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