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人定胜天”,房县这个人工隧道给出了完美诠释

2021-11-25 11:01 秦楚网
什么叫“人定胜天”,房县这个人工隧道给出了完美诠释
  • “人定胜天”这个成语广义上来说就是,人类可通过自身的力量去克服改变自然;狭义上来说就是,每个人都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在房县姚坪乡化口村,有一个人工开凿的隧道,名叫“胜天洞”,通过它改变了河流流向,从而改造了大片良田。 图/记者 张建波

  • 房县姚坪乡位于黄龙滩库区,全区山场面积21万亩,水域面积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却仅有1.8万亩。几十年前,勤劳纯朴的姚坪人民为支援黄龙库区建设,无私地舍弃良田家园,移居到库区周围的陡坡上,只能在山梁上开荒种地。

  • 上世纪六十年代,位于姚坪乡化口村的一条小河蜿蜒曲折,当地村民发现,如果将这条河流通过开凿山洞进行取直,那么就可以在原来曲折的河道及两侧进行改田造地,于是,全村村民通过一年多的人工开凿,打通了一座山体,改变了河水流向,原来的一段河滩形成了大片良田,这个人工开凿的洞也被取名“胜天洞”。

  • 原来的河道经过改造变成良田,河滩上建成房屋。

  • 这片土地在缺地少田的姚坪是一块上好的耕地。

  • 这个人工开凿的隧道也成为一个景点,当地政府正着手进行开发升级。


关于我们 - 网站团队 - 广告业务 - 网站地图 - 在线投稿 - 合作伙伴 - 客户投诉 - RSS订阅
秦楚网(10yan.com) 版权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
主管:中共十堰市委宣传部 主办:十堰日报传媒集团
编辑部:0719-8118833   广告业务:0719—8113299   技术部:0719-8208110   传真:0719-8118988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AVSP:鄂备20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