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人的一天|⑬十堰“嘻哈帮”

1

18

图/记者 吕世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音乐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多样化,曾经单一伤感的风格渐渐的已经成为过去,而今天多样化的音乐类型和流行风格受到大家得广泛喜爱。在十堰,有这样一帮嘻哈男孩,俊朗的外表,潮流的穿搭,酷炫的动作,走在街上总能赢得不少回头率。 DH嘻哈会馆成立于2016年9月,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如今已是300多人的大团队,高佳豪(左)和来来(右)作为DH嘻哈会馆的主创人员为此一直在努力,希望能打造出具有十堰本土特色的嘻哈文化。文、图/记者 吕世银

2

18

图/记者 吕世银

17日上午,高佳豪和来来约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非洲留学生Izzy一起跳街舞。Izzy是大一学生,特别喜欢街舞,来到十堰上学后通过同学介绍加入到DH嘻哈会馆。“音乐没有国界之分,音乐让我在异国他乡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我不再是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我爱hip-hop。”Izzy无比激动地说道。

3

18

图/记者 吕世银

涂鸦可以在任何地方作画,使陈旧的场景变得充满活力,喷料的诞生也为涂鸦玩家们创造了更便利的绘画条件。可以是老房子、高楼、街道、废弃工厂、仓库外墙、集装箱等任何允许作画的地方进行创作。麦麦是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是十堰本地小有名气的女涂鸦手,别看她是个小女生,作画时表现出的干练和率性真是一点都不输男生。

4

18

图/记者 吕世银

没有一蹴而就的创意,涂鸦并不代表着随意。作画前高佳豪和麦麦也会先在ipad上提前打底稿,好的创意绝不是空想,而是需要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执行。

5

18

图/记者 吕世银

下午,高佳豪和来来带着小徒弟陈为辰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几名团员去录音棚录歌,好让学生们更加融入进嘻哈文化。来来(左)从13岁开始接触嘻哈,近10年的坚持让他越来越热爱,在团队中他是专职MC(主持人),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街舞老师。

6

18

图/记者 吕世银

在他们的说唱世界里,高佳豪和来来气场全开,带着一些狠劲儿,他们喜欢“燥”的音乐,“狠一点”,在说话间,也会习惯性用一些说唱音乐中常出现的手势。

7

18

图/记者 吕世银

录音棚里学生们在高佳豪和来来的引导下玩的很嗨,大家慢慢地放松下来,各自唱着能表达自己态度的音乐,旁边的人就跟着旋律舞动,气氛很“燃”。

8

18

图/记者 吕世银

完成录制后,团队成员们在录音棚外听歌曲效果,讨论交流歌曲的构思,各自的配合方式。

9

18

图/记者 吕世银

高佳豪除了DH嘻哈会馆主理人的身份外,同样擅长街舞、说唱、涂鸦、DJ。高佳豪说,他很喜欢自己的团队:“团队成立以来我们需要面对很多问题,资金紧张、设备缺乏、创作瓶颈、但我们成员之间总是互相鼓励,一直坚持。还记得我毕业后刚刚从事这个行业时,每个月工资只有240元,生活都成问题,那时家人也反对,觉得这个工作不能养家,担心自己选错路。时间久了,父母发现我是真的热爱hip-hop,也为此一直在奋斗,直到现在月入过万,父母才终于放心。”

10

18

图/记者 吕世银

DH嘻哈会馆创办至今已经4年多了,这个过程让高佳豪成长了很多,也慢慢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父母都是普通的职工,并不了解嘻哈文化,我自己大学时也是学的英语专业,机缘巧合下在学校接触到嘻哈,从此便无法自拔。还记得2018年我父亲过50岁生日那天,为了给父亲一个惊喜我就拜托身边的朋友给他发送生日祝福的信息,当晚父亲收到几百条祝福短信,开心地一晚上都合不拢嘴。”高佳豪自豪地说道。

11

18

图/记者 吕世银

DH嘻哈会馆有四位主创人员,现在只有高佳豪和来来在十堰发展,其他2位都已经去外地发展了。DH是Double H的缩写, 也是向hip-hop的一种致敬。

12

18

图/记者 吕世银

下午4点,高佳豪和来来带着小徒弟陈为辰和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几名团员来到邮电街一家酒吧内排练元旦节的活动。熟悉的说唱声在酒吧里环绕开来,他们忘却平日生活中的压力,变身为敬业的歌手、DJ和舞者。

13

18

图/记者 吕世银

DH嘻哈会馆的团员大多来自十堰的几所高校大学生,许多大学生刚接触到嘻哈文化时只是单纯地觉得很帅,很酷,加入到DH嘻哈会馆后,高佳豪更是把自己这几年学习到的嘻哈文化向学生们传播,让大家不再是被表面吸引,而是真正意义上的了解嘻哈文化。

14

18

图/记者 吕世银

每天下午5点半,高佳豪和来来都会在舞馆上课。陈为辰是高佳豪教的最小的徒弟,每次上课前高佳豪都会用风趣幽默的方式给小徒弟讲讲嘻哈文化。

15

18

图/记者 吕世银

“Hip-Hop集中体现在说唱(MC或者Rapper)、打碟DJ、街舞、涂鸦、滑板等五大元素,广义上的理解几乎指的就是街头文化,例如:特技单车,跑酷,Beat-Box,滑板车,街篮等等。”高佳豪一边讲小徒弟一边认真地听,时不时小高老师还会提问上节课的知识点,小徒弟总能流畅地回答上来。

16

18

图/记者 吕世银

9岁的陈为辰刚刚接触嘻哈才半年多,最喜欢的就是DJ,上课前高佳豪让小徒弟拿出机器独自完成接线。

17

18

图/记者 吕世银

高佳豪是一名称职的老师,课堂上对学生也特别有耐心,会寻找一种小朋友能听懂的方式讲嘻哈文化。闲暇时,高佳豪还会定时到学生家里家访。“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能加深我对学生的了解,课堂上没学会的动作我也能在家访时上课,更能加强我跟家长的沟通,这对于将来他们的学习过程有很大的帮助。”

18

18

图/记者 吕世银

晚上下课后,高佳豪、来来和其他几名团员聚在一起为接下来的元旦节活动做策划。他们因热爱的嘻哈文化聚集在一起,嘻哈并不是五大元素简单的结合体,甚至是精神象征,代表了自由、张扬个性、享受生活、勇于挑战的生活观。嘻哈的生活是积极的,每个生活于其中的人都在不断的探索和提高其中一种或几种技艺,为了能让更多人听到或者看到他们的才华,不断突破生活的局限,从而使整个嘻哈文化更具生机。

点击箭头可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