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人的一天|⑩老百姓的专属“行长”

1

17

图/记者 张建波

16日一大早,“行长”杨漪便来到位于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公园社区的“银行”办公室,这家特殊的银行叫十堰时间银行公园支行。这是一家成立没多久的“银行”,杨漪是这个支行的“行长”,用她自己的话说“行长”这个职务是一个高大上的称谓,其实她真正的身份是十堰觉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是街道和社区精准帮扶困难群众的得力助手。 图/记者 张建波

2

17

图/记者 张建波

“时间银行”是我市正大力推行的一种互助养老项目。简单来说,就是现在你以志愿者的身份,为老人们提供一定的服务,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

3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以把这个“服务时间”取出来,让别人来帮你送餐、打扫卫生、陪你聊天、看病等。

4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在办公室,杨漪与其他同伴总结了一周工作,安排好双休值班和工作事宜,便来到公园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向社区干部了解前几天关于“福(扶)您一把”慈善助老项目申报情况。

5

17

图/记者 张建波

“福(扶)您一把”是省慈善总会等相关部门发起的慈善助老项目。该项目是为有效防止和减少老年人跌倒后伤亡事件发生而设立,旨在提升全省失独、空巢、残疾等困难老人如厕、洗浴过程中的安全系数,为65岁以上困难老人在卫生间免费安装安全扶手,配送坐便椅等设施,增加老人安全保障。杨漪近期和同伴们正在几个社区进行摸排,对有需要的老人进行登记,方便下一步上门安装。

6

17

图/记者 张建波

而后,她专程赶到张湾区民政局,帮助询问朱奶奶刚刚去世的儿子相关补助金发放事宜。

7

17

图/记者 张建波

“虽然儿子走了,可你们的付出我都记在心里,真是不知道怎么报答!”刚进门朱奶奶便不停道谢。在朱奶奶家,杨漪又得知她家阳台楼顶和墙皮脱落需处理,朱奶奶旧病又复发,近期要住院,面对办理住院手续和检查没人陪很是烦恼,杨漪都一一答复并承诺将尽全力提供帮助。

8

17

图/记者 张建波

朱奶奶家的事也是杨漪和觉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几名社工花费精力最多的一件事,事因是70多岁的朱奶奶身患多病,与下岗多年的50岁儿子相依为命,儿子于去年因脑出血一直在住院治疗,今年3月又诊断出颅内恶性肿瘤,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家庭生活陷于极度贫困之中。杨漪和同伴多处奔波,帮助办理低保、大病救助等事宜。

9

17

图/记者 张建波

最终朱奶奶儿子还是于前两天去世,杨漪到民政部门打听到他享受到5000元的“救助金”已发放到位,她连忙又赶到朱奶奶家,一是看望安抚这个刚刚失去儿子的老人,二是将这个消息告诉朱奶奶。

10

17

图/记者 张建波

从朱奶奶家离开,杨漪又来到袁家沟社区,这个社区是张湾区第一个试点时间银行,杨漪也是这家支行的行长,目前所面临的重点工作同样是入户走访和招募志愿者,她们在社区张贴了宣传展板。

11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在袁家沟社区,杨漪同一名新加入的老年志愿者交谈。根据他们的规划,在袁家沟社区时间银行设立了11个大类的服务内容,包括:代购代办、交通出行、清洁卫生、洗涤整理、维修更换、居家照护、情感交流、健身类、娱乐类、学习类、专业类。

12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回到办公室,杨漪拿出“时间银行存折”,为完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存上“服务时间”。十堰时间银行有四种存折,分别为:绿存折(青年志愿者)、蓝存折(低龄老年志愿者)、粉存折(高龄老年志愿者)、红存折(志愿者服务团队)。

13

17

图/记者 张建波

杨漪为一名志愿者在时间银行存折上录入上服务时间。

14

17

图/记者 张建波

除了担任“时间银行支行行长”的管理身份以外,杨漪也是一名志愿者。在办公室短暂休息后,她穿上红马甲准备到社区几位老人家中看看。

15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她来到袁家沟社区90岁高龄的王香国奶奶家,王香国奶奶行走不便,老伴还躺在医院,子女也有病在身不在自己身边。

16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在90岁王香国奶奶家杨漪碰到另一位76岁的王美荣奶奶。76岁的王美荣奶奶是十堰时间银行新招募的一名老年志愿者,她是东风公司21厂退休职工,也是一名老党员和助人为乐标兵,同90岁的王香国奶奶住在一个小区。加入时间银行后,王美荣每天都会到王香国家,帮助买买菜,陪着聊聊天。

17

17

图/记者 张建波

再回到办公室,杨漪要赶紧忙着准备志愿者招募和管理者学习计划等材料。她介绍,目前他们两家银行招募了130多名志愿者,但许多人还不太了解“时间银行”这项服务和互助养老模式,也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保证互助养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点击箭头可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