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人的一天|④盲人按摩师

1

17

图/记者 吕世银

你怕黑吗?两眼一抹黑的时候,会不会心头一紧,手不知如何安放,脚也不知道该迈向哪个方向?但是,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人,他们的眼睛看不见,手却精巧。他们凭着一双手“按”出一片天,他们就是盲人按摩师。在十堰城区柳林路,有一家叫做“康乐盲人按摩”的店面,这里是尚海霞开的店,也是她的家。近日,记者走进这家按摩店,记录她一天的生活,近距离感受他们眼前的黑暗与幽明,和用双手创造的彩色人生。文、图/记者 吕世银

2

17

图/记者 吕世银

尚海霞是郧阳区人,今年36岁,在她两岁多的时候,因为一场麻疹,腹泻、呕吐、高烧不退,捡回了一条命,却留下了极其严重的后遗症——双目失明。图为每天早上起床后,尚海霞就开始忙碌,将按摩床上的床单、毛巾拆下清洗和晾晒。

3

17

图/记者 吕世银

在这个不足50平方米的按摩店,摆着四张床位,不管是床上的床垫、床单,还是地板,干净整洁。每天早上起床后,尚海霞就开始忙碌,洗床单、洗衣服、晾晒衣物、拖地、整理床位,虽然看不见,却尽力为顾客营造着最整洁的环境,希望看得见的人能从中感受到愉悦。

4

17

图/记者 吕世银

罗静是尚海霞店里的员工,今年38岁,20多岁在工厂工作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眼失明。罗静性格特别阳光开朗,每次看到他都是乐呵呵,嘴里哼唱着流行歌曲。当记者问道,在他的感觉里尚海霞长什么样子,“张曼玉,我觉得她像张曼玉,在我心里张曼玉长得最漂亮,人美心也美。”

5

17

图/记者 吕世银

第一次看见尚海霞给客人拔火罐时,记者内心非常吃惊。又是酒精,又是明火,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意外,可看见她熟练的操作,倒酒精、点火、烧玻璃罐、找穴位、拔罐,一气呵成。“店里很多拔火罐的客人都是回头客,我的技术还是很不错的。”对于拔火罐的技术,尚海霞显得一脸自信又傲娇。

6

17

图/记者 吕世银

当日上午,尚海霞前往江苏路给残联上交材料。上楼梯时尚海霞依靠导盲杖在前面探路,尽管如此也经常会撞到墙、磕到腿、碰到行人、走斑马线走着走着走到路中间……

7

17

图/记者 吕世银

上午9点半,尚海霞前往江苏路给残联上交材料。需要材料签名时,只能依靠工作人员代签然后自己按上手印。

8

17

图/记者 吕世银

上午10点,尚海霞又来到了按摩店附近银行办理业务。“这里离店近,很多银行工作人员都认识,每次过来办理业务她们都很热心,也很照顾我。”

9

17

图/记者 吕世银

银行办完业务后尚海霞又来到旁边菜市场,把这几天的菜先买了。“平时出来一趟不容易,一次出来了就多做几件事,免得不方便。”

10

17

图/记者 吕世银

离开菜市场的时候,一位热心的大姐看见尚海霞一个人,赶紧上前扶她走出门口那段“复杂路段”。“社会上还是好心人多,带我过斑马线、帮我看公交车、扶我走楼梯等等,特别感谢那些帮助我的陌生人,每次想到这些都能增加我独自出门的信心。”

11

17

图/记者 吕世银

上午11时许,客人不多,尚海霞开始准备午饭。当天中午尚海霞打算做蒸花卷和煮粥,对常人来说都复杂的蒸花卷,她做得井井有条,发面、洗菜切菜、煮粥,一样都不耽误。

12

17

图/记者 吕世银

尚海霞用的菜刀跟我们平时家里使用的有一些区别。我们都是把刀磨得锋利,她使用的刀反而很钝。“我专门用很钝的刀切菜,像我们眼睛看不见,刀钝一点才不会切到手。”

13

17

图/记者 吕世银

端着刚刚出炉的花卷,尚海霞边走边叫罗静快去盛饭,说花卷要趁热吃才香。

14

17

图/记者 吕世银

正准备吃饭时店里又来了一位顾客,罗静让尚海霞先吃,他去给顾客按摩。“这种事常有。忙得时候我跟罗静二人就换着吃饭,有时候晚上忙到8点多都来不及吃饭,顾客最重要嘛,我们宁愿饿一会儿也尽量不让顾客等着。”尚海霞笑呵呵地说道。

15

17

图/记者 吕世银

闲瑕时,尚海霞喜欢用手机和录音机听听音乐。《甜蜜蜜》是她最爱听的一首歌曲,听着听着也跟着调子哼唱起来。

16

17

图/记者 吕世银

这三样物品是尚海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物件。心情烦闷时听听歌曲,翻翻手机里的“心灵鸡汤”总能忘掉不开心的事。

17

17

图/记者 吕世银

晚上9点半,尚海霞和罗静还在店里忙碌着。他们每天的关门时间都不固定,有顾客的时候就会晚一些。

点击箭头可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