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人的一天 |② 基层民警的一天

1

18

一提起警察,人们总是想起智勇双全、嫉恶如仇、生擒犯罪分子的刑警形象。事实上,我们许多公安民警并不都是如此,他们整天做的都是一些关乎民生的小事。但正是这些“天大的小事”,却事事关乎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派出所作为平安建设的基石和服务百姓的第一线,他们每天处理的警情数不胜数。8月3日,记者来到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人民路派出所,用相机记录了一名基层民警的一天。(文、 图/记者 张启国 特约记者 闫翔)

2

18

乐思亮,茅箭区公安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案件中队中队长,从警10年一直在基层派出所。3日上午8时30分,乐思亮和其他民警一样穿上单警装备。24小时一班的交接班在所大厅按例进行,通报前一班警情、交待这一班注意事项是交接班主要任务。

3

18

上午8时35分,大厅里的交接班结束后,上一班的同事将枪支转交给乐思亮,这是交接班后必不可少的内容。

4

18

查看枪支子弹、上膛试枪…… 上午8时36分,乐思亮接过值班枪支后开始验枪,这也是交接班后必不可少的内容。

5

18

上午8时50分, 一名没带身份证的老人需要乘坐客车回孝感,乐思亮在查验老汉身份后开具了乘车身份证明,也开启了他一天繁琐的警情任务。

6

18

上午9时15分,十堰火车站小学校门口路段,一捆电缆线和一根电线悬在距地面约两米高的半空中,存在安全风险。接到警情后,乐思亮和同事一起来到现场查看并通知相关单位前来处理。乐思亮说:“这种警情事虽小,但接警后我们必须要到现场并进行处理,要不然就会给市民带来安全隐患。”

7

18

上午10时许, 就读于市内高校一名大二女生前来报警称,她在微博上以抽奖投资返利形式被骗了1000元,乐思亮详细询问被骗过程。

8

18

“现在网络诈骗比较多,网上兼职刷单、抽奖投资返利、冒充公检法机关办案等诈骗手段都要格外注意……”被骗的女大学生在做完笔录按手印后,乐思亮耐心地提醒交待。

9

18

上午10时55分,一对已离婚且法院已判决债权的夫妻因财产问题在派出所大吵大闹, 乐思亮将其带至调解室与调解员一起耐心做起夫妻双方工作。

10

18

中午11时50分,食堂开饭了,乐思亮和同事打完饭只用了6分钟便吃完了中午饭。他们说,警情随时都有,所以形成习惯了吃饭要快,刚开始吃饭就要出警也是常有的事。

11

18

下午3时10分,一名母亲带着14岁的儿子来报警称,儿子在手机上玩游戏时,用她的银行卡充值1800元。乐思亮了解情况后告诉孩子家长如何进行申诉,并对孩子进行宣传教育。

12

18

下午4时25分,十堰源园公园桥头,两人因借款引起纠纷和争执,乐思亮和同事出警后及时劝离双方,并进行调查处理。

13

18

晚上8时整,三堰澳门街一小区前,一对夫妻因家庭原因引起争执和动手,乐思亮和同事出警后将夫妻两人带至派出所进行调解和劝导。乐思亮说:“像这种家庭纠纷,接警后如没有出现家暴现象,他们只能进行调解和劝导。”

14

18

晚上9时48分,一居无定所的流浪汉在街头马路上游荡,接警后乐思亮将其带至派出所。经过耐心询问,该流浪汉说他老家房县人,没有成家和亲人,有时在茅箭区东城开发区工地上打短工。“我们送你去救助站可以不?”老汉说不愿意去救助站要去东城开发区,乐思亮安排同事将他送至东城开发区。

15

18

“火车站南广场夜市地摊上有人打架!”晚上11时,接到这个警情后,乐思亮快速和同事上警车出警。

16

18

晚上11时7分,快速赶到火车站南广场夜市地摊后,乐思亮在隔离双方后向夜市摊主询问事发经过。经了解,打架的双方原是一对夫妻,两人因家庭原因当街争执并动手。

17

18

“一男子跑到我们售楼部一直不走,问他话也不回答,保安给他倒水和拿吃的,他硬要给钱……”晚上12时,接到三堰一售楼部值班人员报警后,出警人员将这名男子带回派出所。乐思亮低着身耐心询问该男子相关信息,并查验他的身份。第二天,乐思亮联系上了该男子家属并将其接回。

18

18

零点已过,出了一天警的乐思亮坐在大厅椅子上靠着墙眯上一会。后半夜警情少了,他们可以分头到备勤室休息几个小时。乐思亮说,平均每天要出的警情在60个左右,值班的24小时里,他们每个人只能休息几个小时。

点击箭头可翻页